BadAdult

我喜欢的人最优秀

月球上的人


1

“有关第一句话,我也不知道该写什么。

希望我的顾客们,好食好养。”


这话太无脑了,可它现在就躺在成千上万本书的扉页上,是我的书。


为这句话,Eva几个月前曾经坚持一周每天早上为我送上温热的美式和三明治,还会贴上颜色不一样的便利贴,现在还在我办公室左手第一层抽屉里收藏着。


每一张上面都写着同一句话——

总监,您的早餐,新的一天也请好好考虑自传扉页的内容!


每一天的纸条上还画有不同的表情,从微笑到拜托,最后一天是大哭。


Eva是我的助理,去年招的。第一眼觉得和同期女实习相比太不懂得卖弄风姿,后来用久了也挺习惯,工作伙伴还是中用比较实在。


其实Eva也不是不中看,有几次让她陪我去参加个应酬酒会,小姑娘一打扮还真为公司的合同吸引了不少眼球。


出书是我的直系上司提出的,意思是利用钻石王老五的形象为公司提高知名度。


偏偏我还姓王,到现在很多同事下了班还叫我老五。


我是拒绝的,从出书到序言,说白了,不到30岁出自传已经非我所愿,难道还要加一个special文艺录吗。


要怎么形容我的心情呢,可能是逛超市被抽中幸运路人,却给了我一个粉色儿童书包,不能到尾的惊喜,变成累赘。


可说实话,这个行业里混得好又出色的女性我没见过几个,除了隔壁的人事总监就是Eva,人事总监的儿子都去港大读医了。


所以当最后一天下班Eva堵在我办公室门口,与掉眼泪的距离只差一张纸巾的时候,我只好随口说了一句为她交差。


原话在这后面还有半句的:

每一天都有美式与三明治。


不清楚是Eva划掉了,还是编辑删了。


总之现在我的自传第一页,让人以为作者王俊凯的职业是厨师。


不知道会不会有想学做菜的人买下这本书。


不知道易烊千玺会不会买下这本书。


事实上,我做所有风光外露的事情时都会想他作为我的前任能不能看到,这种心态大概有好几年了。





2

我试图把白瓷杯里最后一口咖啡也喝完,看准时间拿着大衣要下班。


拉窗帘的时候马路上路灯突然亮了,刚把台灯关上的房间里一灭一闪,有点诡谲的效果。


今晚有约,我要赴王源的夜宴。可是到了KTV豪华包间才发现只有他一个人,连他最爱的小女友都不在。


他一边吹燕京,一边和我说,女朋友跟她上司好了。


他说在学校女朋友追他的时候整个系都知道,分手的时候连散伙饭都没吃,只是给自己发条私聊,就把以前朋友圈秀的恩爱删了干净,转天还晒了新男友送的项链。


“王俊凯啊,她们女的怎么这样,就不能给前任几天缓冲时间吗。”


“王俊凯,我觉得我比想象中不洒脱多了。”


他可能是喝不动了,脸烧得红,也不哭,憋着酒气又开始点歌唱,都是热闹喜庆的歌,还有他老唱给那个女友的小苹果。比划舞蹈动作的时候,我看着他的背影,觉得他在哭。


我没见过王源这样,上一次和他两个人唱歌,是我和易烊千玺分手的时候,客观来说情形比这好多了。


我没喝得让服务员都看不下去,唱的歌还都是安安静静的,也不哭。我唱的通宵,清醒地感觉自己的嗓子一点点变哑,王源睡了两个小时再醒过来的时候,我只能写字告诉他结账回家。


谁让他说要安慰我请我唱歌的。


王源唱完小苹果后包间的气氛突然停住了,他点了暂停,我考虑着要不要说一句女人还能再找的。


又有几分钟,他的小身板在点歌屏幕前挡不严实,能看出他在点歌。


一听前奏我就知道了,他唱《我不会喜欢你》,一字一句唱的很深情。


听到他哭腔的时候我很难再忍住那句话了,我说,“王源你这样值不值?大男人为了一个想着钱的女人哭得这么惨,不嫌孬啊?”


我还没感觉我的话有什么不妥,但王源可能借着酒劲被我激恼了,“是,我没种。”


“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哪像你一个公子哥,什么都不担心,和千玺分手肝肠寸断也不耽误你转天实习上岗。”


听见这声我才发觉王源喝醉了。


我和王源挺久没有语气这么重的说话了,在易烊千玺杳无音信以后。


说是一夜长大也好,我更偏向简单的理解为,以前三个人互开玩笑的口气,现在只剩两个人就算嚼了绿箭也不会清新。


我真是很久没听他剑拔弩张了,依稀能记得这种时刻我应该买根烤肠巴巴伺候着。


噢,他现在也不爱吃烤肠了,喜欢烤生蚝。


于是我坐在茶几上,拿着另一个罩着红色套子的话筒,开口接他的下一段。


这歌我挺熟的。


从前我对易烊千玺的爱真算感天动地,现在想想连带自己都要被感动了。对于寻找共同爱好,我一向乐此不疲。


《我可能不会爱你》热播的时候,每个深夜我都拉着易烊千玺一起窝在沙发上看,看陈柏霖不说话的戏也能哭,我扭头跟他说,千玺啊,我会成为你的李大仁的。


处女座男本以为这样能感动天感动地,结果还是感动不了一个射手座男。


易烊千玺是个不爱哭的人,我眼泪汪汪把水灵的下唇噘起来,他还正直地跟我玩笑说一个男人能不能勇敢一点。


我无奈,觉得这话有理,连带蠢蠢欲动的上唇一同收回来,说都听他的,以后肯定男友力爆表,从不哭做起。





3

等到我快唱完,王源大概也醒了点酒,嘴里吐出的气味闻上去都干,“你还想千玺吗?”


我没回应,把最后一句唱完之后又拿起刚才没喝完的酒。


以前易烊千玺不会喝酒来着,他吃菜,我和王源喝酒,他吟诗作赋发朋友圈,我和王源鬼哭狼嚎吆五喝六。


男人和男人之间有什么想不想的。


你想他吗,你想我就想呗,哥们儿呀。


只是这么想了一口酒,有点怂,没说。


王源可能以为我生气了,起身说要回家。我问,那你从失恋走出来了?


他说,“还没,但唱歌这招好像对我没用,我还是回家睡个醉生梦死吧。”


这是想开了呀,“好兄弟,睡醒了给哥打电话,生蚝管够。”


我还拍拍他,心里高压锅的包子都熟了十屉,不停喷气。


10分钟后把摇摇晃晃的王源塞进出租车的我,看着车尾巴鼓鼓的红灯,突然有点明白人生如戏,哪有人一辈子不经历这种目送好友失恋回家的桥段呢。


戏要足,我索性站在马路牙子,对着空气说,想他啊。


谁说不想呢。


一年里要和再聚的大学同学否认一次,要和某个听说我有过男朋友,忍不住来问我的新同事否认一次。


一个季节要和爸妈否认一次。


一个月要和自己否认一次。


可喝一口廖伟棠所说光明的苦艾酒,易烊千玺也并不是那不值一提的事其中之一。


我不知道他现在会不会蓄了扎人的胡茬,和他过夜时最恼人的那种胡茬。


但与他胡茬每一次的亲近我都记着。


旧公寓里他没带走的剃须膏,牙刷,拖鞋,我没来得及送出去的粤语CD和蚊香片,总能安静地嘲笑我。


别人问我为什么办公室总喜欢掩着窗帘,我才想起因为易烊千玺喜欢这样,我也这样。


Eva给我买早餐的时候,我才想起来其实早饭我更喜欢吃易烊千玺买的抄手。


在房间暗下去的时候,大街刚刚被橘红色点亮的时候,给合作伙伴的女儿买娃娃的时候,为自己挑衬衣的时候。


我都很想他。


今天刷朋友圈看到有人说又看了一遍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,哭得一塌糊涂。


可送走王源到家后,我连带忠犬八公也看了一遍,还是哭不出来,即使心里多酸,也没有一滴水挤出来。


已然这样照着易烊千玺的样子生活了三年。


合着他在与不在都无差,我又为什么要哭呢。





4

工作的越久,我才越明白生活,是永远不知道下一秒的自己是深鲑红还是橄榄黑。


那本早餐味的自传在公司人手一份的时候,我终于承认怕什么来什么。


是不是还要给我家里也邮寄一份才好?


电话打过来的时候我还在琢磨下个季度的执行预算,看了一眼号码,不情不愿地接了。


“还没到月底呢不回家。”


“你爸找你只能是催你回家?”


“那又看上哪家女儿想揽来做儿媳?”


“都被你拒啦,现在上哪找去还。”


听他的语气不无轻松,我想不出还有什么劳他尊口,而不是我妈。


“是想和你说,你的书我收到了,帮我和你们董事说谢谢,改天请他们吃饭。”


“…你怎么不自己说。”


“公司帮你张罗出书,不得谢谢人家?你的性子我知道,借我的口,总不会不好意思了吧。”


又问了几句家里缺不缺吃穿用度,没什么话说就结束掉通话。


“wow,上头还真给叔叔阿姨寄了样本?”


“嗯。”


“这办事效率,唉,有钱人的世界我不懂。”


“呵呵。”


“这句话,真非主流。总监你在我心里的形象又减了一分。”


“还给我打分?那减了一分现在多少。”


可能和Eva这样的女性说话,她总有让人心情愉悦的办法。


“7分。”


“还不错。”


“百分制,一年前我刚工作的时候给你的是100分起评。”


“看来一年来让你受委屈了,要不要换个工作?”


“这招你都用多少回了,虚张声势,6分。”


“这个月你不用加班了,反正奖金减半。”


我欣赏她,但也只是欣赏了。


和易烊千玺分开这几年,我确实活的很斯文。


也试过与好看的人交换利器,可我做完没有感觉。


要么本以为会痴情到闭上眼做时,脑海里都是他的样子,也没有。


唇不如他香,津不如他甜,声音也不如他悦耳,人也不如他爱我。


几次我也就守身如玉了,没有效果我还做什么。


像是完成任务一样的,完成什么任务,走出失恋阴影?


我想易烊千玺不需要的,我也不需要。


Eva在酒桌上为感冒的我挡过酒,也替不可开交的我写过策划,交过差。


她有同样褐色的眼睛,有天早上她举着连夜赶的方案朝我志得意满,我想,真是和像易烊千玺一样要强的人啊。


我不想承认他有多难忘,可他又确实很难忘。


我只能安慰自己,此时此刻,易烊千玺一定也这样告诉自己,


你不喜欢王俊凯,王俊凯个小白脸,算个屁。





5

再和王源见面是一个月之后,他约我请他吃生蚝,看上去心情不错,无非是升职加薪。


我说,情场失意工作得意。


他很得瑟,像夏天电器城里的空调。


“小凯,上次我喝多说的话,别往心里去啊。”


“嗯。”


王源又吸溜了好几下,闷一口酒才继续说,那个,千玺上周好像回本市了。


“嗯。”


王源的嘴张得和他刚吃过的生蚝个头一般大,“你知道?”


我夹了口烤刀鱼,问,他联系你了?


“嗯,”

“但是我那几天出差,没见到人。”

“他不让我和你说…”

“你别生气啊。”

“唉你生我气也是应该的,今天才想好该告诉你比较好。”


我想不出该用什么表情来回应王源的自首,至于易烊千玺回来过,我是知道的。


“……”

“啷个不说话咯老王,赖我赖我。”


王源被我闷的拿起烤青椒要往嘴里塞,他讨厌青椒。


“没怪你,别抢我青椒谢罪。”


见到易烊千玺是上周五晚上的一个商业聚会,几个公司联合搞的那种趴。


我托人帮我要了他的名片,才知道他已经是一家五百强企业的主管了。


和他隔了五十米跑道那么远,好像也还是能看到他笑时的梨涡。


比几年来所设想过的每一种重逢都要冷静,我没有去找他。


我没有拉住他去大学旁边横穿本市的江上大桥喝啤酒回顾青春,

没有带他去吃我新发现的刺身店,

没有等散场邀请他回旧公寓消遣他色,

忘记问问王源知不知道,

忘记问问易烊千玺,有没有想我。


我像一个潜游半个世纪的人,在再见到他的时刻,忽然找到了要浮上去换气的理由。


又像在牛油果里打一个蛋,撒上欧芹碎,完成一件值得高兴半小时的伟业。


无限期的事变得有距离了,值得高兴,又值得长呼一口气的等待。


“王源,其实我知道他为什么走。”

“我们也不算无疾而终”





6

易烊千玺刚找工作的时候碰了很多壁,那一个月我们的晚饭总是泡面,我听他说了很多未果的面试经历。

他一向心态积极,可也需要时间消化高材生求不到职的萧条事实。


“有天他在家休息,可能是接到我爸嘱咐我下周去他公司实习细节的电话吧。”


“要去我爸公司实习的事我瞒了他半年,你知道他的性格,生气也能想象。”


“他说,王俊凯,我一直以为我们至少望着同一片天空,可是向下看我还在地上预备踏步,你已经要从山腰出发了。”


复述这句话的时候,我好像在和王源讲格林童话,语气都代入得很有感情,但是没有停顿。


再遇到易烊千玺,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第一次不需要用怀念来联系我和他。


我把他离开的缘由再次打捞上岸,铺陈在他名片的空白处和职位头衔上。


“他没有做到比我强,不会回来的。”


“总监和主管,已经比三年前的距离近了吧。”


“我能等到他的。”


07年的时候易烊千玺和我说喜欢陈奕迅新专辑的一首歌,

不是红玫瑰,也不是好久不见,叫月球上的人。我还笑他冷门。


易烊千玺一定不知道他的喜好有多偏,九年过去了,这首歌也没火。


今年林若宁写了新的歌,叫月球下的人。


真希望他也爱听。


你看,九年后林若宁没忘记月球上的人,王俊凯也没忘记易烊千玺。





7

“总监,你的早饭。”


红油抄手被放在茶几,袋子有点沾上盒里的油,连下了四天的雨,打车来的Eva也显得有点狼狈。


我开始勤于清洗小杯,承认白瓷杯里的咖啡永远喝不干净最后一口,


而我的书,仍然被我期待着,被易烊千玺光顾。




FIN



会有J视角的

但是可能要过很久


评论 ( 29 )
热度 ( 151 )

© BadAdult | Powered by LOFTER